七钟花

有情才饮水饱,爱人是,写手也是。

《与鬼•七日》2 宜嘉



_

“活了几百年是什么样的感觉?”

城西街口处有一棵梧桐树,枝繁叶茂,郁郁葱葱,长势比其他的树都要好,便是在冬日,也不见多少枯黄枝叶,被冠誉城里一景,人们都说那是民国时候一个读书人为心上人栽种的,为了讨她欢喜,感动了上神,播种了神迹。

段宜恩第一次看到那个读书人的时候他还是一个毛头小子,心高志远,想在乱世里占得一份席地出人头地,然后衣锦归乡让对面楼里那赵家二小姐看看,自己是个了不起的男子汉。
赵二小姐喜欢坐在窗边看对面司令园里的梧桐树,读书人就伏书前够着头看小姐,小姐长得好,迎风笑一笑,读书人就没了魂。
后来花灯节,段宜恩出来拿溺水人的魂,又看见那读书人在猜灯谜,歪了歪头,看见旁边有个赵二小姐,崇拜地掩嘴笑,看了一会有些冷,读书人带着赵小姐去放花灯,段宜恩也顺手放了一个,没有许愿,无愿可许。读书人脱了衣服给小姐披,段宜恩起身离开,挥了挥手让两盏花灯碰到了一起。
赵二小姐喜欢梧桐树,读书人紧着裤腰带攒了些钱买了上好的种子在门口挖了许久,埋好了细细浇上水,抬头同探头的小姐憨憨一笑。段宜恩路过的时候,在坑前停了停,来回望了望两个屋子,踩了上去,把里面无良商贩卖的熟种子换了下去。

那时候他想,这两个人大概能举案齐眉。

再后来就是五十年后了,段宜恩四处奔走难得空闲在茶楼里喝了杯茶,旁边桌里有嗑着花生米闲聊的人,人家说。

“你们看见外面那棵梧桐树前的老头了吗?啧啧,这么多年了那个人还在那守着。”
“哎对呀,我也老见着,可是为了啥?”
“这你就不知道了吧,我问你,你记得以前那司令娶的漂亮媳妇儿吗?”
“那肯定记得,赵家二小姐嘛,可是不是身子弱早早去了吗?司令至今也没续弦呢,啧啧。”
“可对了,外面那老头据说以前是赵二小姐的相好呢,听说还给她种了棵梧桐树,喏,就外面那棵。”
“但是你想想,一个穷酸读书人怎么可能娶得到人家金贵小姐呢,事儿穿了后,人赵老爷不同意,就说,那读书人要是能让梧桐树在冬日里一叶不枯,才把小姐嫁给他哩。”
“这不是天方夜谭,诚心刁难嘛!”
“那肯定的,我要有这么个宝贝姑娘,也不得嫁个穷酸小子,后来你就知道了,司令青睐赵小姐上门提亲,我还记得司令名字里有个龙字,赵二小姐闺名叫赵朝凤,大家都说天生一对呢,可不是嘛。”

“就是苦了那小子,等了几十年的梧桐树。”
窗外有风,茶楼旁边的赵府早已迁徙远去留有空屋,窗外的老人经不住风颤了颤扶着树抬头看了对面无人的窗口,慢悠悠的离开了。

段宜恩喝完了茶,有些苦。将钱放在桌面拿起帽子起身下楼了,走到了梧桐树口停了下来,转过身面对着。
冬日里的树,叶叶枯黄,树皮褶皱不成样,段宜恩走近了看,树上刻了行字。

‘凤凰鸣矣,于彼高冈。梧桐生矣,于彼朝阳。’

顿了顿,段宜恩低了头伸手碰了碰树,转身离开了。
许久身后有人惊呼,城西街口梧桐遇神了,所有的叶子一夜葱绿,郁郁葱葱,面向朝阳。

段宜恩走的时候最后看了一眼老头,老头站在梧桐树前,很用力的笑,笑得开心掉了几滴泪。
段宜恩往前走脑子里想到了什么,一个很多人都好奇的问题。

活了几百年是什么感觉?

他想,大概就是有幸一睹他人的一生,欢喜痛苦一一见证,最后在生死面前,无能为力,无可奈何。

又无人可说。

_

王嘉尔一路上一直在问着段宜恩各种各样的问题,在他吝啬的几句里知道他是个长生的人,一时好奇又问了一句。

“那无常大人,活了几百年是什么感觉?”

王嘉尔正在喝着段宜恩给买的奶茶,看着段宜恩在酒店前拿着身份证在办理入住手续,偷偷够头瞄了一眼。

段宜恩。

无常大人的名字和人一样的好看。

“无趣。”

段宜恩回过头看了他一眼,有些认真的回答了他的问题。

因为所有的事无人分享无人可说,漫长的一生,最是无趣。

段宜恩看着他,王嘉尔眨了眨眼,心里刹那有些酸涩。段宜恩拿了卡往前走,酒店里人多只剩了单间,王嘉尔有些愣的跟在身后,走的有些慢,大概还是在思考他的回答。
走到了门口,段宜恩掏出卡准备刷,王嘉尔这才小跑赶过来,眼里一片清明,张开嘴说了一句。

“那我陪着你,就不无趣了吧。”

段宜恩手顿了顿,房门响了一声就开了,王嘉尔也没顾着他发愣冲他咧嘴一笑,从臂弯下钻了进去。
段宜恩想到了白日里蒲公英划过面庞时细微的瘙痒感,和现下差不多,他想。

救赎人,果然是特别的。

_

王嘉尔坐在床头,等着段宜恩去洗漱完了出来,看着他擦头的样子,禁不住的问着。

“鬼也要洗澡啊?”

………………

段宜恩没有搭理他,把白毛巾搭在头上,王嘉尔这会又坐到了地毯上一脸期待的看着段宜恩,像是有很多问题要问,段宜恩看着他摇了摇头才走过去,和他面对面坐着。

“你死了为什么这么……”

段宜恩先开口问了一句堵住了王嘉尔欲张的嘴,他想在这么后面接一个淡定,又想接一个多话。

“嘛,你想说我怎么这么快就接受自己死了的现实嘛。”

王嘉尔笑嘻嘻的看着他,指了指他掉到肩头的毛巾,段宜恩眨了眨眼像是没懂,王嘉尔伸手去够,段宜恩偏过身子避开了,这才把毛巾拿了下来,王嘉尔笑了笑,又坐端正了。

“我这一辈子虽然很短,但说实话我也真的活够了。”

王嘉尔话锋一转,言语里多了些真挚。

“我是个孤儿,在福利院长大,不知道为什么从小都没有人跟我玩,也没有人肯领养我,院长跟我说要期待明天,期待神明,但我其实真的不是太在意的,我就这样一天一天的长大。”

他慢慢的诉说,眼睛也没有看着哪里,有些飘忽,段宜恩看着他,突然觉得这个人除了话多其实都挺好的,长得也不错。

“这些年里,也就院长对我好,可是他会老啊,他老到走不动路说不出完整的话,还总是同我讲一句从小讲到大的话。”

“慢慢忍耐的话,神明会来拯救我们的。”

“可是他死了,他死的时候是笑着的,我猜想他大概是见到了神明,神明救了他去享乐了。”

“但神明留下了我,继续受苦,一个人。”

“所以我其实,挺期盼死去的。”

王嘉尔越说声音越小,头也低了下去,段宜恩想大概是他同自己一样,活一场,只能感受到生命带来的苦。
段宜恩伸手变出了一杯水,晃了晃递给了王嘉尔。

“喝口水吧,甜的。”

王嘉尔睁了睁眼,禁不住笑了笑,觉得无常大人很是贴心。

日子苦就喝口甜的,熬不住也要过生活。

人生路漫漫,总要学会苦里作乐。

王嘉尔带过话题又讲了几句,两个人就起身去各自的床上躺着了。
天花板上是星空主题,有一点一点微弱的亮光,王嘉尔看了看天花板,又转身看向黑暗里段宜恩的位置。

“哎,无常大人,你说的拿七情是什么意思啊?”

开口问了一句,他想,无常大人应该没有睡的。

“做一些你死前想做的事,刺出你的情绪我收起来,一天一个,七日后你便可转世了。”

段宜恩低沉的声音回响在房间里,王嘉尔感到有些陌生,这么些年来,好像从来没有哪一天他的屋子里会有人同他讲话到晚上的。

“那,明天是第一天,是哪一情啊?”

侧过身子睡,面对着段宜恩的方向,眨着滴溜的眼睛,开口问道。

“喜。”

段宜恩依旧淡淡的,但好歹每个问题都会回答,王嘉尔想,大概无常都是这么好脾气的。

“那要干些什么都是我决定吗?”

王嘉尔突然的想到什么,有些惊喜,语气都扬了起来。

“嗯。”

“那无常大人明天陪我去吃面吧!”

…………

段宜恩没有回答有些惊讶于他的喜情竟然只是一碗面……

“无常大人我跟你说啊!那家店老板很奇怪的,他家的阳春面特别好吃,虽然挺贵的,但是给客人送小礼物,每次都不一样。”

王嘉尔语气轻快,段宜恩平躺着细细听他讲。

“可是他只给两个人一起来的客人!完全的欺负单身狗嘛,而且他说他还会根据两个人的面相算出缘分来呢!我每次都好奇死了。”

王嘉尔说得有些愤恨,像小孩子一样,段宜恩想。

“陪我去吧?无常大人。”

天花板的星光闪闪,屋子里不见五指,安安静静,只有王嘉尔期待的话语慢慢飘散。

“好。”

答案说了出来,屋子里有声响,两颗心脏扑通扑通的跳,孤独的人互相陪伴。

王嘉尔很开心。

“那晚安,无常大人。”

“晚安。”

_

夜深人静,从窗外望出去对面的高楼大厦里已然只有几盏灯是亮的,王嘉尔睡不着,看着段宜恩的方向发呆。
段宜恩转过了身来,月光下肤白发黑,十分好看。

相对无言,王嘉尔心里有些开心,他想无常大人应该是睡着了的,才小心翼翼躺平了看着天花板开了口。

“院长爷爷,我想你说的对,慢慢忍耐的话,会有神明来拯救我们的。”

他歪过头,看向段宜恩,语气压抑又轻快。

“我见到我的神明了。”

评论(16)

热度(163)